【日本政府在2019年春的血样中检测出新冠病毒抗体】,谣言是如何产生的?

写在前面,个人看法,欢迎反驳。

今天,看到一位以前一直关注的,在日华人中的“名人”,“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的公众号发了一篇文章,标题为《没搞错,日本政府在2019年春的血样中,检测出新冠病毒抗体!》。
是的,你没有看错,2019年的献血血样中,检测出了“新冠病毒抗体”。我非常震惊,疑惑,这个病毒如此神秘?原来很早真的流行了?仔细研读此公众号的文章,越发觉得不可思议,本想看看出处,只是公众号原文中未贴出出处。去日文网站检索了一下,恍然大悟。也非常震惊,作为一位在日本这么长时间的华人,能如此的断章取义发这篇文章。
日本的日经新闻网站上大致的意思是:厚生劳动省为了对国外认可的4种检测试剂盒和1种检测试剂的性能进行检测,使用爆发前的献血进行了测试,结果部分成阳性。专家认为,对于流行前的检体检测出阳性,是假阳性,或者说假阳性检测结果。仅凭本次结果来判断判断试剂盒的性能或者说抗体率是不合适的,需要进行新的大规模的调查。(日语能力有限,欢迎指正)

你说这位“徐老师”的文章标题错了么?确实没错,但是他遗漏了专家对这个结果的判断,而加上了自己的判断。这如果不是造谣,是什么呢?

贴出“徐老师”的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7DZEPhLUH-tLt-lBmslfMw

以及日本日经新闻的链接,有条件的可以看看。
https://r.nikkei.com/article/DGXMZO59137890V10C20A5MM0000?s=4
配图是“徐老师”公众号文章的三张截图,以及日经新闻的三张截图。

231589560348_.pi
241589560349_.pi
251589560350_.pi
261589560351_.pi
271589560352_.pi
281589560353_.pi

0 Responses to "【日本政府在2019年春的血样中检测出新冠病毒抗体】,谣言是如何产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