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郎织女故事的有感 -- 写在七夕之夜

七夕之夜,日本已经过了0点。牛郎织女故事的发源地中国,还有一个小时。
七夕,牛郎织女的故事,每个中国人都应该是耳熟能详,没记错的话,好像小学语文课本上也有这个故事。通常,我们会评价这个故事是美好的,动人的,距今已经流传了多少年了,我没有具体查过,不过至少有上千年了吧,而且,它可能还会流传下去。
现今流传广的这些民间故事大多是悲情的,因为悲情所以动人。静静想来,其实每个故事的背后都在反映这一个社会现实,或许我推广的有点过了,或许我应该只听听这个故事也就罢了,但是我还是抑制不住,乱想了一通。牛郎织女的故事,故事虽然美丽动人,背后其实是一个社会悲剧,门户相对,社会等级差距,固定思维等造成了相爱的人无法在一起,一个美好家庭的破坏,而最后的来自于玉帝的一丁点感情的施舍却被传为美丽佳话。这样的事情不仅仅流传于故事当中,生活当中也没有消失,延续了几千年,类似的事情现在说不定就在你身边发生。中国可以因为一个“明智”的领导人进行一下“大跃进”,进行一下“改革开放”,但是我们的思想,我们的思维方式或许无法实现瞬间的大跃进,无法做到真正的开放。或许再过500年吧。
小时候,父母教我要这样做要那样做,我有时候会问,为什么要这样做,为什么要那样做。爸妈几乎都千篇一律的说大家都是这样做的啊。于是我们就着样顺着一个“大家都是如此,我就必须如此”的社会规则一直走到现在。我现在已经失去了问自己“为何要这样做”的想法,因为我已经随波逐流,说的好听一点我已经融入了这个社会。同时,我也失去了我自己。
生在这个社会,我们必须接受法律的约束,而生在中国这样一个社会,我们还必须要时时刻刻接受一个道德的紧箍咒。顺大流,你会好好的生,会像一颗安定的螺丝钉牢牢的钉在社会这个大机器上,而同时你也被社会这个大机器固定死了,没有了你自己,你只是“社会大机器”的一个螺丝钉。现在的社会状况,其实变的更加的激进。很多人和组织反对将达尔文的适者生存论放到现实社会中,即使你再排斥,现在的社会也早就变成了适者生存,成王败寇这样的一个时代了。当你无权无钱无地位,你能够要求的东西就很少,美丽的爱情,幸福的生活对于你来说也仅仅是一个相对。而当你有钱有权有地位,你或许就能够凌驾于法律于道德之上,或许就能够真正的得到你想得到的。
先进的社会不仅仅是一个大机器,也是一个金字塔,处于塔下层的我们这样的平民百姓,或许真的没有资格要求太多东西。给你一碗粥,你就讲究喝吧,想要大米饭?等你压过老子再说。
这就是现实。

0 Responses to "牛郎织女故事的有感 -- 写在七夕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