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孩子(半转)


盲人摇滚歌手周云蓬亲自演唱的歌曲《中国孩子》
  中国孩子
  
  不要做克拉玛依的孩子,火烧痛皮肤让亲娘心焦
  不要做沙兰镇的孩子,水底下漆黑他睡不着
  不要做成都人的孩子.吸毒的妈妈七天七夜不回家
  不要做河南人的孩子,艾滋病在血液里哈哈的笑
  不要做山西人的孩子,爸爸变成了一筐煤,你别再想见到他
  
  不要做中国人的孩子
  饿极了他们会把你吃掉,还不如旷野中的老山羊
  为保护小羊而目露凶光
  不要做中国人的孩子,爸爸妈妈都是些怯懦的人
  为证明他们的铁石心肠,死到临头让领导先走……

听了歌词,我震惊了。中国的孩子,真的就这么可怜?不禁感到深深的震撼。
特别是嘶哑的吼出来的“不要做中国人的孩子”。我们常说:“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世界的希望”,然而,在大灾大难降临之时,最为可怜的却是他们。十几年前,一句“让领导先走”导致克拉玛依礼堂的大火烧死 288名学生,而四川大地震中的豆腐渣工程则夺走了数以万计孩子的生命。

孩提时代,在得知中国是个拥有几千年灿烂历史文化的文明古国时,我常常为自己生在这样一个国度而骄傲,但在长大以后,面对社会现实,我却难以保持我先前的这种心态。周云蓬那个年龄阶段的人,对某些被官方刻意淡化的历史的记忆也许比我这个年龄阶段的人更为深刻,周云蓬的歌虽然没有涉及到一些敏感话题,也没有直接表达对统治者的不满,但他的歌却能让人自然而然地联想到那些似乎已经被遗忘的灵魂。中国孩子的悲惨命运并没有随着历史车轮的转动而结束,就算是在“和谐社会”的口号被喊得震天价响的今天,有关孩子的一幕幕图景仍然让我们毛骨悚然。在2007年,山西黑砖窑事件被披露以后,最为让人痛心疾首的便是那黑砖窑中可怜的孩子,一张满脸煤灰的孩子照片不知道让多少人心头滴血。

如果说地震和火灾造成孩子死亡还存在客观不可抗拒的因素的话,那么,黑砖窑窑主的行为则是毫无人性的对孩子的侵害。事实上,黑心老板并非山西所独有,偌大一个中国,那样的商人可以说俯拾皆是,在他们的眼中,金钱和地位远比人性和道义重要。赚黑心钱和为富不仁是中国商人的常态,因此,我对普通民众的仇富心理有着深深的理解。

几年前,学者何祚庥在接受《南方人物周刊》记者采访时,他的惊人之语“谁叫你不幸生在中国了?”一时间引发了网民对他的连番叱责。中国从来就不却少专家学者,却缺少敢于为弱势群体说话和敢于批判黑暗现实的专家学者,我们平常所能看到的,更多的是他们对强势群体的帮凶或是帮闲。做中国人确实很不幸,因为在无法享受到普世权利的同时还得忍受漫无天日的欺凌和压榨,有时候甚至要付出宝贵的生命。

做中国人不幸,做中国的孩子就更是不幸了,黑砖窑中童工的形象还未在我们的记忆中淡去,在2008年又爆出三鹿奶粉荼毒孩子的令人发指事件。原以为山西会在黑砖窑事件之后告别类似的人权惨剧,不料,最近又爆出了震惊中外的毒疫苗事件。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假货就开始在中国泛滥,到了21世纪的今天,中国商人更是丧心病狂,不仅仅在一般商品上做手脚,就连食品也被人为地置入毒素,食物中毒的事情在中国时有发生。中国社会自1990年代开始便越发变得道德沦丧,这在商人的身上表现得尤为突出,很多商人为了聚敛财富,已经可以毫不顾忌道德律令并不择手段。

看到毒疫苗害人的消息,我又情不自禁地想起了这个《中国孩子》,毒奶粉事件的发生让我再一次感受到了这首歌的强大震撼力。毒疫苗的制造者不再是一般的商人,而是医疗卫生机构,医生曾被很多人誉为“白衣天使”,没想到现在却变成了“白衣魔鬼”,什么时候中国的商人和医生才会找回应有的良知?什么时候中国的孩子才能免遭一系列的人为灾难?人可以选择各种各样的职业,却无法选择他出生的国度,这正是人的局限之处。如果时光可以倒流,如果可以自由选择出生,中国大地上不知道会不会荒无人烟。

END

0 Responses to "中国孩子(半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