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国GDP年内超过日本”

最近很多网站上在大谈,中国GDP年内超过日本。很多国人是奔走相告,喜不自胜。如果单纯的因为GDP超过日本,而盲目相庆,那是错误的,如果我们只沉迷于这样的数字游戏,那么尽可以大玩数字游戏,注水、放卫星,把中国弄成一个充气娃娃。要知道,放卫星,亩产十万斤我们都玩过,我们是玩数字游戏的高手。
其实,中国GDP超过日本又不是头一回,清朝,中国GDP在世界上数一数二,远远高于日本,却在中日甲午战争中惨败,过中的原因很复杂,我以为有一条是很重要的,那就是中国的GDP虽然很高,但中国仍然是一个穷国,靠茶叶、瓷器赚钱,十分低端,日本GDP虽然不及中国,但含金量十分高,靠大炮轮船赚钱,是一个富国。
由是观之,没有建立在一流的制度、一流的技术、一流的人才基础之上的GDP,只能是肥大而非强大,是经不起考验的。
END

0 Responses to "看“中国GDP年内超过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