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一下“过午不食”

看到里李敖的访谈中说到他目前做到了“过午不食”,一时兴起,查看了一些“过午不食”相关的资料。来做一下学习吧。
众所周知,在现实生活中,人人都少不了进餐(吃饭),而进餐次数通常以一日三餐为标准。可在东南亚地区,佛教的信徒们却每日只食两餐:早上起床后的一餐和中午十二点钟的一餐,过了中午一点他们就不再进食了。
因为在佛教里,午时前乃供佛所需,午时后则共鬼神所要了。在我国汉族地区,僧侣们除了诵经和料理佛事之外还要耕种劳作,由于生活结构不同,所以他们晚上还得吃点东西,不过,这时的晚餐人们称之为“药食”(即少食)。
实质上,所谓的一日三餐,只是人们的一个习惯问题。当然,开始体验只吃两餐,想必人们有些难受,如果过了一段时间,从心理上和生理上逐步地调整了过来,到那时,人们也就习已为常,不会觉得很饿了。诚然,从医学或生理学的观点看,少食和短时间不食,也是有利于人的健康的。因为我们的大脑是机体代谢中最旺盛的器官,其耗氧量是整个身体的20%左右。倘若我们吃了过多的食物,那么,大量的氧就要去消化胃中的食物,这时大脑一旦供氧不足,便有昏昏欲睡的感觉,这就是人们所说的“饭饱神虚”。
因此,孔子在《论语》中说:“食无求饱”。庄子在《外篇》中说:“节饮食以养胃,多读书以养胆。”即使《黄帝内经》也有记载:“饮食自倍,肠胃乃伤。”“饮食有节,重在不‘过’。”再说,在人体的大;小肠中,都存有大量的渣滓和病菌。如果我们在十几个小时内不吃食物,肠中的污物细菌就容易排掉,人体就不会生病。相反,一旦我们食量过大,必定增加消化和转化功能的负荷,使肠胃、心脏、肝胆等都得不到休息,这又怎能不影响身体的健康呢?!
现在有很多人利用“过午不食”来作为一种减肥的疗法。下面是执行的简单原则:
1,早餐加1~2份水果。
2,午餐吃饱一点,加1~2份蔬菜及1~2份水果。
3,下午2点过后不吃东西,除温白开水,热咖啡,热茶或低糖的温饮料外。

注意,不适合过午不食减肥法的群体:
(1)低血糖或低血压病人。
(2)年龄太 大者。
(3)糖尿病有在使用胰岛素者。
(4)肾脏病病人。
(5)病态性肥胖者。

0 Responses to "学习一下“过午不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