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是什么?是word,是五线谱。(转自UMLChina)

   UML是什么?是一种表达工具。不是思想,也不是设计方法。
   举例来说,音乐的表达方式有很多种,可以用乐谱(书面的),可以用录音(声音的)等等,那么乐谱的表达工具呢?有很多种,比如:简谱、五线谱,还有中国古老的工尺谱等等。
   软件设计的表达工具也有很多种,流程图、伪代码,当然还有UML。
   五线谱是什么?它只是一种标记方法,这种标记方法有其优点(比如,能直观体现出音高),所以这个方法成为世界范围内通用的方法,五线谱之于音乐,恰如UML之于软件。
   五线谱本身并没有告诉你应该如何作曲,熟悉五线谱也不意味着你同时就会作曲,当然熟悉五线谱,可以保证你读懂别人的音乐作品。同样,UML本身也没有告诉你如何设计软件,但是,你熟悉了UML,就可以看懂别人的设计,如果你自己也有设计上的思路,你也可以用UML表达出来,大家也都能看得懂。
   所以,掌握UML只是成为软件设计师的必要条件,要想真正成为软件设计师,还需要有很多 设计经验,通过设计模式的学习,了解前人的设计套路(注意,模式就是套路),也是一个比较好的途径。
综上所述:
   1、掌握UML和编码工具(如C++/java),就像一个既能看懂图纸又会操作车床的工人一样,能把别人的意图弄明白,继而实现出来。这是技工的级别。
   2、掌握UML+设计模式,就能比划着也进行一点设计了。这是实习设计师的阶段。
   3、掌握UML,再有自己的创意,这就是到了真正的软件设计师了,就像从演奏上升到作曲,写字上升到创作了。

   另外还可以拿WORD来比如UML。不会用WORD,照样可以当作家。只是传播你的作品比较费事,需要别人来录入、排版。
   不会用ROSE,也可以作软件设计师,只是传播你的设计比较困难,因为需要别人来把纸上的图形输入到工具中。
   不会用UML,也一样可以成为软件大师,UML定型以前,大师们不是一样可以产生?就像五线谱定型以前,很多民间艺人照样可以成为一代大师,比如瞎子阿炳。阿炳哪里懂什么五线谱?还不一样有《二泉映月》?

0 Responses to "UML是什么?是word,是五线谱。(转自UML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