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心加剧冷漠 国外却在流行自由拥抱

社会的磨炼让我逐渐长大,最近一个朋友的一件事情让我想到了这个blog,我转贴一下。因为在很久以前,属于同样性质的事情真实的发生在了我的身上,而且,我父亲从不远处也目击到了整个过程。应该是1999年左右,我刚刚上大学,有一次父亲到我上学的城市来看我,下午我送父亲回家,从公交车站到长途汽车站有一段距离,走路大约需要20分钟,父亲和我走了一段就让我先回去自己一个人去车站,我往回走没有两分钟,被一个人叫住了,一个年轻人,他跟我说,他和妹妹到这边来办事,结果钱包和行李全丢了,想要我借点钱给他们打电话回家,让家里人汇钱过来。我当时也没有细想,就掏了10块钱给他们打电话,然后就准备走,他们一直在说谢谢,但是他们接着又说,钱汇到这边需要一点时间,能否再借点住宿费给他们,然后要我留下我的联系方式,他们拿到钱一定还我,我起了警觉心,我说,如果是这样的话,你们可以找警察帮忙,那个人支支吾吾的说找警察比较麻烦,因为他们是外地人。这个时候我父亲走过来了,来询问什么事情,简单听完了马上就拉我走开,然后告诫我,不要随便和陌生人搭话,一个人在社会上这样的事情要十二分的注意。从那时候起,我似乎就变得不那么热心了,见到可怜的乞丐也不随便给钱,见到有人搭讪就会装作没看见,在车上看到有人吵架也会比上眼睛睡觉。就如下面的文章所说一样,心,慢慢的变得冷漠了。

来自:无聊布棉的blog

我们的心加剧冷漠 国外却在流行自由拥抱

昨天晚上,10点多回家,在楼下,一个女子坐在路口很痛苦的样子,叫住了我,客套一番之后,说自己病了,去看病差了一点钱,希望我能帮她,她家就在楼上, 她老妈还没回来,所以现在回不去拿钱。开头我觉得很奇怪,这样很正常,不过我转念一想何必,对于这种情况,我似乎宁愿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我说不好意 思,我没这样的义务,还说了一句不好意思。

回去了觉得钱也不多,被骗也就被骗了,于是赶快下楼,那女子已经不在现场了。一直羞愧至今天中 午。中午和室友下去买菜,讲起这个事情,他很惊讶,他说他就不久前也碰到这样的事情,并且还把钱给他了,几十块。我把那个对白重新复述一次,一模一样。我 在庆幸自己没被骗的同时,我也在考虑以后万一碰到真的要帮的人怎么办?这个世界上究竟有多少人实在利用我们的同情心在骗钱?或许下次我应该更聪明一些,跟 着她直接去医院付钱才对。

在今天晚上,在豆瓣发现了一个名为“free hugs”的小组(free hugs官方网站),讲的是国外最近比较流行的自由拥抱的活动,在很多国家,包括韩国、泰国、美国等都很流行,他们把在街上实施的free hugs拍成DV放到youtube(视频列表),非常感人,最初的那个澳大利亚小伙,在youtube的视频已经获得了450万的点击和过万评论。

在群里面有人说,什么时候国内也组织一下这种活动,实际上在北京等地已经有人在搞,但是我并不看好,我说了一句:“中国的痴男怨女太多,善于表达的太少,所以很难成功。”以前,暴闪族在国外很流行的时候,曾经有人搞过这么一两场,但是据说都不是很成功,一个是组织性,另外一个则是中国的文化。

回到刚才骗子的话题,我们的同情心都在被骗子一刀一刀地割下来,一个人的情感都是在被不断打击后“坚强”起来,也灰暗起来。如果国内搞free hugs,或许人家给你的不是hugs,而是一个个差异的目光,在这目光背后,就是鄙夷与不解,或许人家觉得你有什么目的。

你有什么目的?或许就是我们给站在你面前的人所设定的一个套,这个圈套最后很可能是自己往里面跳。

0 Responses to "我们的心加剧冷漠 国外却在流行自由拥抱"